中國時報 2007.10.23 
把微笑變鈔票 日人年賺數千億元
鍾玉玨/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22日報導說,微笑只是臉部諸多表情之一,

不過在日本,微笑可是一門一年賺進數千億日元的事業。


原本不苟言笑的生意人經過一番訓練與思想改造後,變得慈眉善目,笑口常開,連帶也讓業績蒸蒸日上。
指導人們如何善用微笑創造商機的書籍也大賣。
說到靠著微笑闖出事業的翹楚,則以「吉本興業株式會社」為代表。

吉本興業在日本家喻戶曉,旗下諧星稱霸日本演藝界,為鞏固事業版圖,
該公司砸下巨資贊助與微笑相關的學術研究。

關西大學社會學教授木村洋次是這領域的先驅,預計可在數月後發表一台微笑機器,
足以透析觀眾到底有多喜歡某個笑話,不會被觀眾的燦笑所欺騙。

新力與Olympus公司分別推出微笑模式的數位相機,特色是內建微笑辨識技術的軟體,
能夠捕捉到人物的臉部微笑並自動釋放快門,不讓拍攝機會偷偷溜走。

一台微笑模式的數位相機售價約台幣13,270元,光在日本,新力預估1個月便可售出3萬5千台。
眼見微笑模式相機當紅不讓,許多業者紛紛跟進,瓜分市場大餅。

醫藥設備製造公司歐姆龍(Omron)野心更大,本月推出內建能夠辨識臉部表情的感應器(Okao Vision),
不僅能捕捉微笑牽動的肌肉變化,也能判讀微笑的品質。

歐姆龍透露,日本各行各業對於這套感應器表達高度興趣,
希望用它來訓練員工的微笑,讓微笑更具說服力與親和力。

角川吉彥則提供較人性化的微笑訓練,
他說:「微笑有如礦泉水或市售茶,過去沒人願意花錢,現在則了解其重要性,知道這錢非花不可。
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微笑是做生意的潤滑劑,越來越多企業將微笑視為教戰守則重點。」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