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伊斯蘭馬巴德四日電)就在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判決總統選舉是否當選無效的前數天,選舉獲勝的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三日以回教主義極端份子引發暴力為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是巴基斯坦今年三月起一連串政治危機的最高潮,穆夏拉夫三月試圖將首席大法官停職,結果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

以下是此政治危機事件的發展過程:

三月九日:穆夏拉夫要求首席大法官喬德里為錯誤判決以及瀆職請辭,但喬德里拒絕。

三月十日至十二日:律師展開全國性抗議,首次出現全國性串連大示威。

三月十六日:警察在伊斯蘭馬巴德對數以千計的反對派支持者發射橡皮子彈以及催淚瓦斯,並衝進搗毀一家民營電視台攝影棚。

五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支持政府人士不讓喬德里參加南部城市喀拉蚩舉行的一項集會活動,造成四十三人死亡;之後引發全國性大罷工,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區癱瘓。

七月二十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恢復喬德里職務,並撤消對他的指控。布托與穆夏拉夫於阿布達比秘密會面,討論權力共享相關問題。

八月九日:在美國的壓力下,穆夏拉夫決定不施行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八月二十三日:最高法院判決流亡海外的夏立夫可以返國。

九月十日:夏立夫從倫敦返抵伊斯蘭馬巴德,但抵達後四小時,他被遣往沙烏地阿拉伯繼續流亡。

九月十八日:穆夏拉夫的律師表示,他如果獲得連任,將辭去陸軍參謀長一職。

九月二十八日:最高法院判決穆夏拉夫可在保有陸軍參謀長的同時競選連任總統,否決多起法律訴訟案。

十月六日:由於反對黨全體杯葛,拒絕投票,穆夏拉夫在國會中一面倒贏得總統選舉。

十月十八日:前總理布托結束八年自我流亡,從杜拜返國,數小時後布托參與的車隊遊行遭到自殺炸彈攻擊,造成一百三十九人喪生。

十月三十一日:布托宣稱聽說將宣布緊急狀態,決定取消前往杜拜,但她第二天仍然前往。

十一月一日:最高法院處理反對黨提起選舉不合法訴訟案,表示不會受到宣布緊急狀態的影響。最高法院之前已判決,在它判決這項選舉是否合法之前,當局不能公佈官方選舉結果。

十一月三日,穆夏拉夫以及回教極端主義危害,以及司法干預為理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將喬德里解職,中止施行憲法,並逮捕反對派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