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強制員工退休 法院判決合法
強制退休年齡並不是歐盟人口政策的最主要問題,真正讓許多政府頭痛的是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提早退休,如何開發財源照顧這些人的退休生活將是歐盟的另一個難題。



【文/潘彥君】

兩年前,一名西班牙男子因為年滿六十五歲,被雇主強制要求退休,該名男子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而一狀告到歐盟法庭控告他的雇主年齡歧視。這件官司引起許多歐盟會員國的關注,前幾天,歐盟法庭宣判,認為會員國有權利採取強制性退休的措施,要求年滿六十五歲的員工退休。

目前歐盟各國尚未有統一的退休年齡,六十五歲是最普遍的限制。二○○○年,歐盟發表了一份反歧視法規,其中聲明所有會員國都應該在二○○六年以前,增修反 年齡歧視的法條。這件官司之所以會引起許多政府的注意,是因為儘管退休年齡的制定,仍屬於各國的司法權限,但強制要求員工退休是否構成年齡歧視,卻是個灰 色地帶,各國有不同的對策。

針對這個案子,歐盟法庭表示,儘管歐盟法規明定任何與年齡相關的歧視都應視為違法,然而,強制性退休年齡的制度,可以視為各國政府為了因應國內就業市場,特別是失業率的解決措施,也因此有了正當的理由。不過,歐盟法庭也強調,政府應該確保被迫退休員工之後的生活保障。

不少觀察家認為這項裁決有可能對其他歐盟國家產生漣漪效應,目前許多會員國政府正苦惱如何修改退休法,在加上民間團體不同的看法,更使退休法成了一大挑 戰。以英國為例,二○○六年十月,英國通過一項法令,規定公司行號不需特別理由即可解雇年滿六十五歲的員工。自此,便有民間組織不斷抗議,認為該法案體制 化年齡歧視。一些專家則表示,正當歐盟致力打擊職場年齡歧視的同時,這項判決也有能讓會員國的決策者傾向鼓勵老人工作久一點,以便儲蓄退休年金。

根據國際先鋒論壇《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的報導,至二○○七年六月,歐盟的失業率為六.九%,與美國的四.五%相較,仍有一段距離。因此,目前歐盟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日益增 加的人口老化以及龐大的失業人口下,增加其經濟競爭力。經濟學者Andre Sapir 也指出,強制退休年齡並不是歐盟人口政策的最主要問題,真正讓許多政府頭痛的是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提早退休,如何開發財源照顧這些人的退休生活將是歐盟的 另一個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