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如果是我,懷裡揣著五塊錢,是絕對不敢去這樣的餐廳消費的,我沒有勇氣去只
叫一碟一塊錢的花生米,也許儘管我的食量只是一碗米飯加一碟花生米,但是我還是會要
幾個也許我根本不會動一筷子的奢侈的菜。其實內心也知道那是浪費,但是又有哪個人不
喜歡用錢的浪費來購買自己面子的實惠呢?


在這個社會,有錢的比沒錢的說話更有底氣,富有的比貧窮的更能得到別人的尊重,高高
在上大都是有錢人,社會底層的都是貧困潦倒的。畢竟現在是商品市場的社會,經濟類型
決定了錢是多麼重要,錢變成了自尊,面子的代名詞。我們每天都活在賺錢買面子的日子
裡。在我們奢侈的去花大筆錢買所謂的面子的時候,我們是否會想起有那麼一群人,還掙
扎在溫飽線上呢?

月薪不如別人高感覺沒面子,到現在還沒有百來平方的房子感覺沒面子,工作了幾年還是
普通職員也覺得沒面子,看到別人的老婆比自己的漂亮也會覺得顏面盡失,甚至會因為別
人的衣服比自己的名牌也會汗顏。我們活在一個面子至上的世界,那點卑微的自尊心總是
遮掩著自己脆弱的顏面。回首已逝去的歲月,才發現其實活的並不快樂,是因為賺的錢太
少了,買不起足夠的面子?還是賺的錢買來的面子,遮住了自己的人性尊嚴?

金錢,生存,面子,自尊;在人生的天平上,到底孰重孰輕?!

年前,我懶洋洋的等待著春節的到來,想著是否該回家陪父母過年。在我猶豫了又猶豫的
時候,我發現離過年還不到10天了,我想公司是非要靠到年前才肯放假的,想著又要買全
價的飛機票,便在心裡開始狠狠的想:明年一定不再磨蹭,提前倆月買票,估計就能買4
折的飛機票回去了。

就在我敷衍著年前最後幾天的班,想著如何找個藉口提前請假回家的那幾天,我一直沒看
到隔壁的小夫妻。我以為他們早就回家過年去了。

可是就在一天半夜,女的敲開了我的門。我睜開惺忪的眼睛,含糊的問著:有事麼?
女的顯得很不好意思,說:對不起,打擾你了,我想讓您幫個忙,聽說民工能網上訂票,
你能不能幫忙看看?我答應著,讓她進了門,我打開電腦,開始幫忙給她訂火車票。可惜
的是,網上訂票是要民工單位團體訂票,她和她老公的單位都沒有人給他們訂票,他們個
人又沒資格網上訂。她看了看規定,很鬱悶的走了。我迷迷糊糊的竟然忘記說句安慰她的
話。

第二天,我心裡一直記得這件事,總覺得該做點什麼。我從新聞上看到可電話訂票,便匆
匆記下了號碼,準備給他們個驚喜。

下班時間還沒到,我就急忙趕回去了,我回去的時候,女人在家,我好奇她為何沒去上班
,但是我只顧著說電話訂票的事,就沒來得及問。男人不在家,我絮絮叨叨的跟女人說著
電話號碼,我還掏出自己的手機讓她趕緊打電話訂票。

女人苦笑了一下,沒接我的手機。眼裡含著淚,哽嚥著對我說:我就是因為打電話訂票,
被老闆看到開除了。說著便苦起來:我這個月半個月的工資也沒給,說我是違反規定了,
不罰錢就算是寬大處理了。

原來,女人也聽人說,可以電話訂票,從一大早起來就去IC電話亭打電話,可是總打不進
去,就在中午吃飯時間,偷偷溜出去打電話訂票,可是打通了就說票已售完。一連一個星
期都是如此,女人實在沒辦法,只好在早上店裡沒客人的時候,用店門口那個公用電話繼
續打電話,8點半就打通了,女人高興的不得了,以為這次終於可以訂到票了,結果卻說
票已售完。票沒訂到不說,打電話卻被老闆正巧看到了,說她上班時間做私事,就把她炒
了。無論女人怎麼苦苦哀求,還是慘遭開除。

我一邊安慰女人:反正要過年了,也要趕著回家過年呢,不幹了也好,明年回來找個更好
的工作。一邊說:要不再用我手機打打試試,說不定能訂到票呢。

女人搖著頭:不可能的,我老鄉電話打了十幾天了,也沒訂到,就算早上八點一開通服務
,你第一個打進去,也訂不到票,因為這個列次的火車過年很緊張,不可能正當途徑買到
票。

我以前只知道過年買火車票難,可是沒想到這麼難。我就問:去火車站排隊買不行麼?
不是聽說那裡很多票販子麼?實在買不到就買黃牛票吧。

女人沉思半響,說:我老公已經在火車站排隊排了半個月了,還沒買到票呢。他白天請假
去排隊買不到,晚上就通宵不睡覺在那裡排隊買,還是買不到。票販子天天看到我老公,
主動找我老公說了好幾次,說他們有票,保證真的,可是手續費太貴了,我們不捨得阿!

我說:多少手續費?總不能比火車票價還貴吧!女人咧嘴笑了,那笑有點勉強:我們回去
,坐硬座,票價才200多,可是手續費卻要300,你說兩張票連票錢加手續費就要1000
,我們一個月的錢啊。這不是喝我們血麼?1000塊錢,在我們老家,是一年的收入啊,
我們怎麼能捨得呢!

聽著她的話,我無語了。我突然感到很自卑,感覺自己竟然是那麼淺薄,那麼無知。


為了兩張回家的火車票,工作丟了,倆人日日夜夜去排隊買票,拿著生活費去打那個比長
途還貴的電話,半個月下來,得到的結果竟然是:票已售完。

那麼多火車票去哪裡了? 為什麼天天排隊買票都說沒票了,票販子卻又喊著:去任何地
方都有票,手續費300元呢?

到底,票都到了何人的手中? 又是怎樣到了這些人的手中的呢?而那天價手續費的暴利
到底在養活著誰?

我氣沖沖的撥通了火車站的服務電話,我剛說完車次,就被告知:春節前本次車票已全
部售完,請轉乘其他車次。

我有些失望,試圖勸說他們能不能轉車回去?或者坐長途汽車?女人慘淡的笑了笑:
大姐你別操心了,沒法轉車,能經過我們那個小地方的,就這一個車次,到別的地方倒車
,也不好買票,還是回不去,汽車太貴了,都快趕上飛機票價了,不如走回去呢。說著還
半安慰我似的開著這個黑色的玩笑。

看著她緊鎖的眉頭,想著也許這會她老公還在火車站滿懷著那麼點希望排著隊,等著老天
爺大發慈悲,給他們兩張回家的票,而我卻還在猶豫著過年回不回去陪父母,想著回趟家
真累,來回路上夠折騰人的。

我開始覺得自己的卑鄙,甚至渺小。他們也許可以不回去,但是卻非要堅持回去,是為了
雙方年邁蒼老的父母?還是為了回去分擔家裡的憂愁?無論怎樣,為了回去,卻要付出這
般代價,值得麼?也許很多人不以為然,可是在親情的天平上,這個砝碼卻很重。

一張過年回家的火車票,就那麼一張薄薄的紙片,不知道要費多少心,傷多少神,排多少
個夜晚的隊,付出多大的代價才能得到!那裡面到底藏著多少回家人的血汗,又寫著多少
回家人無奈的眼淚?!

我的飛機票已經訂好了,全價!

每到過年,航空公司都開始腰桿子硬起來,打死不打折,可是飛機票卻依然緊俏,中國人
都太戀家,過年花在回家路上的路費,也算是對拉動經濟增長做點貢獻了。

「鐵老大」,仍然牛氣烘烘的一邊說著加開臨時列車,又一邊抱歉的告訴你:票已售完。
隔壁夫妻在輪班排隊買票的情況下,還是沒得到回家的那一張通行證。他們天天在火車站
廣場等著,盼著哪天能有個好心人來退票,可是這種奢望很渺茫,他們似乎也感覺到無力
回天,除了等待奇蹟,只能盤算著是不是真的要走回家。

在此期間,我一直不停的在網絡上搜索著關於這輛車次的消息。每次看到有人轉讓,我都
急不可待的去聯繫,可是都是票販子在打廣告,手續費比票價都高,而且行情看漲,越來
越高。

我想幫他們出手續費,只要他們出票價,可是他們死活不答應,說是原則問題,就是走回
去也不買高價票。他們很正式的跟我說:我們是中國公民,為什麼坐車要買高價票呢?我
們又不比別人低一等!難道我們沒權利去享受一張正當價錢的票麼?都去買高價票,以後
就真的只有高價票,沒有正當的火車票了,那些暴利養活的都不是好人,我們越這樣養他
們,他們越貪婪。

聽了他們的話,我沉默了。

我突然害怕起這個有點病態的社會來,我怕那致命的細菌會感染我!

我感到那麼無能為力的難過,我很想為他們做點什麼,可是我卻到頭來什麼都沒能為他們
做,甚至只是兩張火車票,我都不能幫他們。

我最終沒逃脫,找關係,走後門的那些俗套。我託了朋友,朋友又託了朋友的一個在火車
站工作的朋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弄到兩張硬座票。吃飯,應酬,說著冠冕堂皇的感謝
的話,最後,終於在每張票多付了100元的情況下我才有機會把票握在手裡。

酒足飯飽後,那人打著酒嗝還在繼續不停的說著:票是多麼難買,別人多出300塊手續費
他都沒給,因為看在老朋友面子上他就當免費幫朋友的忙。

我只好用感激的眼神望著他,說著千恩萬謝的話,用一種謝謝你的大恩大德的態度來應承
他的恩惠。他滿足的笑著,我也在心裡滿意的想著:有了票,他們終於可以回家過年了。

當我把兩張車票放在他們面前的時候,他們呆住了,用一種難以置信的崇敬的眼神望著我
,良久都不說話。我笑著,什麼話也沒說。

女人突然問道:你是不是買來的高價票?我搖搖頭?那票是哪裡來的?我笑了。我沒說實
話,我不知道為什麼,在他們面前有些虛偽的實話是不需要說出來的。我告訴他們。票是
我的一個同事的朋友買的,原本要回家過年,可是公司突然說有事,回不去了,只好轉讓
票。結果正巧讓我知道了,我就趕緊買過來給你們送過來了。我怕他們說錢的事,趕緊補
充:票人家沒多要一分錢,要不去火車站退票還要扣手續費呢,你們要了,正好解決了人
家後顧之憂,人家還省錢了呢。

他們高興的說不出話來,一邊把票接過去,反覆的看著,撫摸著,一邊掏錢給我。我說什
麼也不要。他們便怔住了臉,說我不要錢,他們就不要票。我沒辦法只好收下了錢。


他們走的日子比我早,我去車站送了他們。我偷偷買了些廣州特產和水果,在他們檢票進
去的時候,把東西塞到了他們其中的一個大編織袋裡。

看著他們拎著大包小包,裡面裝滿的或許不是值錢的東西,但是臉上洋溢著的幸福的歡笑
裡,讓人感覺那一切都很珍貴。

他們不時的回頭看看我,用拎著包的手用力的跟我揮手,咧嘴笑著,眼神裡的光彩很溫暖
,我內心湧起一種莫名的感動。竟然有想哭的衝動,我忍住了,也笑著朝他們揮手。


他們的身影漸漸消失在人群中,我沒走,站在那裡,我似乎聽到了火車的鳴笛聲,那一定
是他們要回家的那列火車,那火車裡一定有他們要回家的兩個座位。

歸途很累,很遙遠,可是回家的路卻很溫暖。

我第一次覺得過春節不那麼無聊,我第一次覺得來回的路上不那麼勞累。整個年,我過的
很快樂,當我再次回到廣州的時候,他們夫妻還沒回來。

我想,他們一定是買不到火車票,要等過了高峰期才能返回。我安靜的等在那裡,看著那
扇我隔壁的門,希望,在偶爾一天,能再看到那熟悉的身影。

他們來的真的很遲,元宵節過後一個星期才姍姍來遲。我微笑著迎接他們,端去我買的湯
圓,跟他們分享我所有的快樂。

女人跟男人商量著:想推個小木車賣點水果或者小吃。問我的意見,我說好。與其給別人
打工那麼累,還不自由,倒真不如自己買點小吃賺錢好些。

於是夫妻倆,便買了個二手的小木車,批發了點菠蘿,西瓜,在家練熟了削菠蘿和西瓜的
技術,便開始上街賣起了西瓜菠蘿,一塊錢一塊。白天女人一個人去,晚上,夫妻倆一起
出門,廣州這麼亂,丈夫不放心,再晚都陪著老婆賣完了,再回來。第二天一早,又去上
班。

看著他們恩愛的每天出出進進,我由衷的羨慕卻又高興著,我想,就算苦,兩個人分擔開
來,也是甜的!如果將來能有這樣一個人對我說;無論痛苦災難,我都會在你身邊。我聽
了一定會哭著嫁給他,雖然我不知道要等這樣的一個人等多久,但是起碼有了憧憬,人便
分外的有了希望起來。

有時,很晚了,還沒把削好的賣完,他們就拿回來,分給我吃。我每吃一塊就會笑著對他
們說:我又吃掉你們一塊錢。

其實我在心裡明白,他們完全可以不用送給我吃,他們生活拮据,完全可以自己吃掉,剩
下的又不多,水果吃了又對身體好,以前平時都不捨得買。可是他們仍然願意分給我,因
為,在他們的內心裡,他們認為是好的東西,都願意跟別人分享。

記得以前,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經常能接觸到:無私,奉獻,善良這些美好的字眼,可
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的周圍發生了變化,在我們的字典裡再也看不到那些美麗的東西,
自私自利,冷漠,代替了那些小小的感動,成了我們的主流。

當我,又一次體會到這種久違了的感覺的時候,我欣喜若狂,像個孩子撿拾到了珍貴的寶
貝,我想我一定好好珍藏起來,在哪天忘記的時候拿出來看看,提醒自己。

那天,我下午回來,看到女人在家,很奇怪她沒出去賣東西。就半開玩笑的說:老闆,該
開工了?怎麼還沒走?女人看到我,先是燦然的笑了笑,說:今天一天都沒出去,做買賣
的家什沒了!

沒了?賣了?丟了?我連炮竹的問道。她說:昨晚,被城市管理者抓到了,都給砸爛了!

砸爛了?憑啥?我氣洶洶的問。她無奈的搖頭,說:說是影響市容市貌,還影響環境衛生
!他們沒別的事,就是專門抓小商販的!

我驚呆了,抓小商販的?我突然一陣悲哀,就算有一百個理由抓你們,也用不著砸打搶吧
?! 跟別人說明白不就行了麼?用的著這麼土匪行為麼?

女人聽了我的話,竟然笑了,說:我就心疼那菠蘿西瓜,好好的,削好的被扔了,沒削好
的也被砸爛了扔的滿地是,我倒糊塗了,是我們推小車賣西瓜髒呢?還是把西瓜砸爛在地
上,弄的一地西瓜渣滓髒呢?!

聽著女人的疑問,我竟然不知道怎麼回答!

是啊,到底是誰更骯髒?是那賣西瓜的小販?還是那砸西瓜攤的城市管理者?

原本乾乾淨淨的一切,究竟誰是罪魁禍首,究竟是誰弄髒了我們的世界?!

一輛花了一個月生活費買來的破舊的小木車,一堆花了半個月生活費買來的西瓜菠蘿,竟
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一群同樣跟你都叫做人的傢伙砸了個稀巴爛,任由你苦苦哀求,任
由你好話說盡,也任由你眼淚滂沱!

無情的打砸把你要生存的一點點希望給砸碎,冷漠的言語將你最後的自尊踐踏的體無完膚
,吼來喝去的態度對你的乞求熟視無睹,就這樣,在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裡,你被人踩在
了腳底下!

我能想像的出,女人當時的那種心碎,那種絕望,那種甚至是可憐的尊嚴被踐踏的傷悲。
可是,就算我再怎麼去理解,我卻永遠不能替代那種傷心欲絕的體會。也許,這就是人類
的悲哀,一種你無論如何不能踰越,不能跨過的鴻溝,你只能去瞭解,卻不能去感受。

我無力的想著所發生的一切,卻又無能為力的苦笑。我竟然想為她討個說話的能力都沒有
,我感到了自己的有限,感到了自己總在接受了別人的恩賜後卻不能報答的那種難受,那
種矛盾的苦楚。

我很想,再出錢幫他們買輛小車,可是女人說無論如何不敢去賣西瓜菠蘿了,不是怕城市
管理者,是受不了那種活生生的好東西被糟蹋的場面,是見不得那種一片狼藉的情景。

我儘量出些能賺錢的主意,女人說老鄉幫她找了個發傳單的兼職,不累,她想先做著。
我看著她有些消瘦的臉龐,心很疼!

想著這些天發生的事,我越想越上火,恨不得把這個世界洗刷一遍,可是只我一個人的眼
淚不夠,甚至全世界的人的眼淚也不夠!

我竟然氣的牙疼起來,半邊臉都腫了,疼的我食不下嚥,鼻子也因為牙疼上火,流鼻血。
我乾脆請了假,去醫院看牙。

幾天折騰下來,吃藥,打針不管用,後來重新檢查,又說牙疼發炎引起了這裡毛病,那裡
毛病,然後又開始治療,又一通打針,吃藥,檢查,再檢查,結果還是沒好,牙還繼續疼
著,我繼續鬱悶著。

最後,醫生覺得給我拔牙補牙!會更有效,又折騰了幾天,總算開始轉好。這一個牙疼,
花了6000多塊。我才知道,原來嘴巴里長的是28顆金豆子,貴著呢!

可是看到新聞上那些天價醫療費,我又欣慰了,別人看個病都幾百萬呢,我才6000夠便宜的了!

我突然感慨起來,也許有的人能付得起天價醫療費,可是我付不起!也許我能付得起6000
塊錢的治療牙疼的錢,可是有的人就付不起!和還有更多的人比我貧窮,還有更多的人看不起病!

(接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