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英文是一門學問,從新聞中去理解英文又是另一種境界。至今還是如此認為,只有背單字文法是不夠的。好比中文寫作,當你學會了成語、字形之後,構寫出來的也只是一般類型的文章,但中文新聞稿卻是要因應當時情況,以迅速簡潔的方式讓人理解其中重點為何。因此,新聞英文就應該更要去花時間來學習,才能懂得箇中奧妙。

第一次接觸到新聞英文時,是在國二的時候。


走進全家便利商店,只是單純想買杯飲料,在報架上有份精美標題的報紙,吸引了我的目光。


它就是「The China Post」。


想當然爾,正讀初中的我,完全看不懂。後期也慢慢能體會出,其實觀看英文報章雜誌的方式,更能加強語文能力。很可惜的是,一直到高中時期,對於英文,除了聽力之外,我還是完全掌握不到訣竅。單字文法,只能硬生生的吞進去,死命塞進腦袋裡。這時接觸到的資訊,最多也只有大家說英語以及空中英語教室了。


直到上大學,父親告訴我:


「不必把英文想的太複雜,這只是一種人類用來溝通的語言罷了。」


你和對方談話,中文換成了英文,就只是如此而已。


所以後來我換了一種方式。不先去計較看到陌生單字時是否有印象,而是選擇一篇一篇的文章,先大概的略讀,再選擇將其文章背誦下來。市面上有許多閱讀測驗類型的文章書籍,但我是先由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英文郵報做為練習,像是Taipei TimesThe China Post、雙語學生郵報…等等。對於一件新聞,首先是看大標題,了解這個「故事」的重點在哪裡。新聞英文跟一般英文文章有所不同的地方是,他會將句子以其中重要性來做文章的排序,第一行總是這條新聞的要點,事件的重心,之後才再來慢慢介紹其中的人物與「故事劇情」。


從小到大接觸英文後,認真思考之下的結論,就是把每件新聞當成是各種不同的小故事來欣賞,會比你所認為「用英文呈現出來的新聞英文」看起來感覺輕鬆多了。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我的英文程度還是很差,單字沒記得起來幾個,但若能懂得英文與自身母語其中差異的關係,去調適自己的學習方式,相信不久的將來,還是能成功的。


推薦幾個不錯的英文網站,若是每天能記得點閱進去觀看並練習,功力必定大增!


ICRT

(每天聽聽也是好習慣,英文歌都很不錯唷!)


Taipei Times

(英文中上程度的電子報。)


The China Post

(與Taipei Times相較之下較有難度的新聞報。)


Student Life & Student Guides | Education -Times Online

(適合學生閱讀的文章網站。)


Voice of America

(除了觀看文章,還可增進聽力程度。)


將本身的新聞英文學習經驗分享給想增進英文程度的朋友,希望能有所幫助,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