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若打開電視,不時可看見新聞台播放著政治人物的身影,每每總像在播映連續劇,劇情可說是高潮迭起,精采萬分;亦或是政黨廣告,揭開醜惡與黑暗的一面,好比藍與綠之間的對決。這樣明顯的情勢,就能讓人領會出,台灣的選舉日快到了。

但身在民主國家的公民,台灣人似乎厭倦了毫無新意的招數。冷漠看著電視上的政客你來我往,聽到政治二字只有搖頭、不願沾惹的份,更不用說投票了。多數民眾為的是應家裡長輩要求,用顏色來分門別類;少部份的人擁有自我意識,他們期盼選賢與能,雖然在這個時代無法期望能有清廉的公僕來為人民服務。但若能在黨派之間,識出真正有在做事的人,對他們而言也是一項愉悅的挑戰。

對此,還剩一部份手握有選票的公民:你們想成為哪一類?

身處在一個民主的社會,每位公民都擁有權利及義務。但對於「民主自由」這項名詞的定義與理念,我們是否真的能夠體會或了解?過去前人努力爭取的利益,如今我們得到了。民主國家中,貴為難得的在於:全民自治,國家讓我們人民自主。而每個人擁有相對性的自由,以不妨礙他人為優先條件;政府由人民監督,帶領我們走向光明的未來。

若沒有部份人民的參與,全民就不能稱之為全體,而沒參與到的民眾,也就等同於失去所擁有的權利。我們有著其他國家所興羨的民主體制,能夠選擇自己的喜好。沒有誰能命令他人該投票給哪位政客或什麼黨派,這是屬於我們的自由意志,我們擁有選擇權。但如果放棄了這份權利,是否對日後的結果也只能全盤接收?既然我們可以改變局勢並影響局面,那為何不試試看,向台灣交出屬於自己的關鍵性一票?

讓我們站起身,在選前發揮積極的力量,投出屬於自己意志的一張選票。不用去管如今的政客多麼貪腐,也不用擔心藍與綠的爭鬥對立,只要你願意行動,一張選票也能改變整個局勢。

每位人民手中握有的權利,不僅僅只是一張選票,而是代表著你相信這個國家,還願意為國家出一份心力。讓我們成為自己的主人,只要做件小事,為台灣投出自己的一票,如此一來,也就真正形成了實質的民主法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