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象表現主義的藝術家主張徹底擺脫傳統美學觀點和藝術觀,追求自發的、任意的個人表現,認為藝術家應當服從於自然而然的內心衝動,強調創造的過程而不是結果。

帕洛克(Jackson Pollock)

創作歷程:
波洛克“動態繪畫”的創作過程很奇特,他先把畫布釘在地板上,然後用棍棒澆上油漆,隨著畫家自己的走動,任其在畫布上滴流,他說他的創作是潛意識的衝 動。"當我畫畫時,我不知道在畫什麼?只在完全以後,我才看到我畫了什麼。" 他先把畫布鋪在地上,以直覺或偶然因素來表現畫家的下意識,形成灑滴彩色的 作畫方法,大約是在1947年。

創作原則:
他在畫前的構思是一絲不苟,刻意的安排,製作時卻是隨意,自由地奔放,讓潛意識掌管,他曾說:“我在繪畫時也不知道在什麼程度才算完全,只當我停止動作 時,就是這幅畫完全的時刻”。波洛畫的精髓是畫的製作過程,是一段經歷,而不是畫的成品。你可以和這過程起共鳴,感受其經歷,他的畫是一段旅程,而不是旅 程的終點。
視覺藝術如繪畫和雕塑,是空間的藝術,給人帶來了色彩和空間的美;音樂是時間的藝術,可以使人感受時間過程的進展。波洛克的Action Painting把時間的元素加入了畫的空間,不在畫外觀賞,大尺寸的畫要你走近,走入畫中,沐浴在畫一點一滴,欣賞畫的過程,不是畫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