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想先跟活動發起人說聲抱歉
一開始我非常樂意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也接到了您的電話
感受到您想辦活動的心意
但後來仔細思考了一些問題
使我想提出來與大家討論討論

萬人考大學
用意就是讓那些未達到評鑑標準的爛學店與系所無法維持
經過指考填志願
將那些系所名額佔滿後 不報到
使他們最後不得以停止招生 如此的方式 向政府教育部表示我們的憤怒

我先將整個活動的流程
仔細的瀏覽了一次
活動的本質是非常有意義的
但產生的影響也不盡然完美
當然 若要改革 有得就有失 這是不變的道理
但如果負面影響大過於實質有利效果
就使得這個活動本身變得不是那麼有吸引力
從事前到事後 影響到很多人事物
我想就這點來慢慢分析是否應更換更完善的配套措施


先將萬人考大學這個活動
分成三個部份
首先是活動初期
要先號招人民一起來進行這個活動
我想台灣現在最需要的 還是人民的向心力
不過以這個活動來說
對大部分人而言 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你花時間花金錢花體力 報名買簡章還有與夥伴聚會
這些若是執行下去 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有個目標 還有許多人跟你一起努力 光是想起來就覺得很美
可惜多數人還在為生活打拼 為小錢斤斤計較
對於教育改革這部份認為不需要自己出馬
甚至覺得這個活動只是掏錢交給大考中心 餵飽荷包罷了

你可能會想 那是因為他們不懂這個活動的真正意涵
但他們也有他們的考量 以及不去參與的立場
因為出的是自己的錢 花的是自己的時間
他們需要去評估 這件事情究竟值不值得去進行
所以這是一個問題
如果不去刻意解決 我們還是會有一部分人 熱血的人民
想為社會大眾付出的心 這樣也是沒關係
只是你也會曉得 能招多少人就盡量多少 只能盡力而為

我提出的用意在於 他們只有精神上支持 沒有實質行動
就是因為這個活動所要花費的時間金錢
已經超過一般人對於做善事與回饋社會的標準
所以 也許可以想想其他方式 是可以讓大眾都能方便參與的?


再來是活動進行中的部份
首先會被影響到的
一定是今年報考大學指考的學生
以及大考中心 跟那些所謂沒過評鑑的爛學店
影響的層面 就要看你如何去想
學生不只是會被我們這群萬考組(簡寫一下)影響到報考名額
加上大考中心與學校 不可能會放任我們的行為
因此也許會有許多因應措施
可能增加考試困難度 或是各種與以往考試不同的行動
這些就足夠影響到今年考生的權益
我們希望不要再有爛學店 破壞教育品質
但是對今年考生而言 這也許並不是他們想要的
這樣會不會造成一種 我們自認為的好 加註在他人身上的行為呢?
大考中心和學校 也會因為這次活動 變得更謹慎
擔心做白工的心態 會不會造成其他學生的權利損害?
考卷試題的缺漏等等 這些都必須是要先在活動進行前去設想過的


最後就是整個活動結束所產生的迴響
我們發起這個活動 為的就是要有所成效 讓政府教育部正視這個問題
粗略的分為有效果無效果兩個部份


如果這個活動進行了
很多人也願意投入此工作
但媒體報導後沒有下文 政府教育部無視 不聞不問
各層人士對此活動所表示的態度是不置可否
而有參與活動的人 花了錢報名 找時間考試 費了精力去考場
以及與他們長期奮戰 不停的佔名額
這些都做了 社會上卻像什麼都沒發生過那樣
會不會又是重新開始的感覺?
學校有他們的對應措施 有可能只因為我們佔名額 就足以構成他們關閉的原因嗎?

也許就像是個曇花一現的社會運動罷了

媒體所掌控的議題實在太多 絕對不會長時間追蹤我們活動的動向
除非名人政客高層人士參與 或是有特定事件 才足夠引起他們的注意力
而且那些評鑑未過的學校 也是屬於有勢力的高層管理 要倒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有太多權力勾結 複雜程度不是我們一般市民所能理解的
所以這項活動 等同失去了目標與當初預想的大好前景


沒有效果的這個部份稍微探討過了
就來想想 有效果所產生的影響

如果真的有用
這個活動成功了
爛學店的系所因為招生不到學生 沒有金錢來源
也許只是幾個系所收起來 但也有可能整間學校結束 最後只好關閉
我們的目的達成 讓教育部來接手
但教育部該如何處置這些學校?
如果暫時沒有想出方案
那就會有許多人因此受到波及
首先就是學校的老師與員工 學校的店家 各組行政人員 他們因此失業
學校附近的住家也會被影響
店家 宿舍出租房東 與學校平時有金錢往來的廠商 他們也因此沒有金錢來源
曾經在那些學校畢業的學生 校友 他們的學歷算不算數?
還有正在就學的學生 他們的去留?
如果政府決定學校位置的處置 也因為執行的時間總是漫長
這些受到影響的人 在等待的時期 生活會不會造成困難?

老實說 這真的不只是關於學生教育的改革
也會影響到許多層面 尤其是現實的經濟問題

我很支持這個活動本身的涵義
但是執行起來 還是需要多方考量
我自己也不是在很有名的學校中就讀(以世人的眼光來看 私立就不是高學歷)
也很理解 想要剔除爛學店爛系所的心情
從那些學校中畢業 踏入社會所受到的衝擊 不是高學歷的優秀學生能真正體會的
因為你會整個發現 原來過去四年是浪費了多少時間 沒感受到外頭的競爭壓力
那種懊悔的心情 我想可能永遠都不會忘記
但同樣的 一件事情也能用不同角度來看待
人生不是只有考上大學這件事而已 許多東西都是能從各層面感觸學習
但如果要有所改變 也是有許多方法
我們應該是要提出一個方案之後 再慢慢檢討 並改善不能實行的缺失
讓理念跟活動計畫更圓滿



其他配套措施:
我有跟同學討論過這個活動 他提出了可以利用募款活動
成為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參與的方式
但是募款這個東西 需要很謹慎去執行
畢竟是跟金錢有關的部份 通常容易轉為負面因素
而且募款到的金額 使用方向也很難定論
需先確立募款的本質是對教育部政府造成什麼樣的成效

或者是尋求社會人權團體的協助
利用人脈找政府官員 立委議員 發起簽名聲援活動
要求教育部實際動作教育改革 讓人民看到實質成果 以此施加壓力
我想這些都是比較容易實行的方式
況且利用人際關係 每個人之間的聯繫能夠環環相扣
小市民的力量也是可以很大的^+++^



我很支持發起人的想法
也因為他說的一些話而感動
我不希望求學就像摸彩一樣提心吊膽
因為自己遭遇過
也很感嘆處在這樣的求學環境之中
如果能改善 就會全心支持
但活動可以再辦得更好
這篇文章 是想讓大家曉得 還有許多不同角度解讀這個活動
與事情產生的後果 是在活動開始前 就必須先想好善後的配套措施

這些部分是我看發起人網誌所沒提起的
特此寫了這篇文章 大家討論討論

也許我的心態很單純 很天真(笨)
但是我想有問題就是要提出來囉
不過說不定聰明人都有想過了0.0

那...我就沒輒了(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