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被這個標題吸引進來的,通常都是可能即將要面對的女孩兒們,

大家不用緊張,來,先找張舒適椅子坐下,

聽我緩緩道來

 

是說我也是在要準備住院前一週,才來開始面對現實。(顆顆)

嗯,就是上網找一些其他善心人士的心得文..

很感謝過去的學姊們提供的寶貴體驗,如今我也成為學姊了,

就在這邊分享一下先前我看過的記錄:

---參考子宮肌瘤手術前後感想的部落格----

蕎蕎的胡言亂語

真味便是淡

Jordan的生活經驗

This is 11.(Yi-Yi)-飾品創作教學分享

​​​​​​EMMA台灣日記​-腹腔鏡手術-寫在術後兩個月

MOMO部落格

 

這幾個心得文讓我有基本的心理準備去面對之後要面臨的心境,

女孩們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她們的網誌:)

 

好的,言歸正傳,來到我的主題時間啦!

首先人生第一次重大手術,說不緊張是騙人的。拜託全身麻醉耶!不省人事還不會自主呼吸耶!

但很多人都做過啊,所以應該像拔牙一樣簡單吧?(我是這樣跟家人解釋...啦)

至少我覺得我的醫師武功高強,基本上是不用擔心太多的。

所以接下來就有四個重點:

1.好好跟家人告知手術時間與方式。

如果可以,在醫院要有人可以照護妳。相信我,妳術後隔天是無法自己下床的。

而且飲食需要特別準備,對於腹腔鏡手術的病人來說,沒有鐵胃真的很痛苦,容易變成腸胃炎。

 

2.對於開刀費用有基本的心理準備與認知

整體費用是以依妳找的醫生,去的醫院,做的手術方式而估計。

以我這個案例來說呢...在中山醫院開刀&住院,Y醫師全程操刀,我也有選擇蠻多自費項目的,

所以簡單講就是市場行情偏高,貴婦級的刀了吧哈哈~

如果有買醫療險,這個時間點就可以用上了,

看妳買的保險有沒有手術及住院等理賠,多少可以cover一下。

 

3.住院期間的各種準備

在我看過各個學姊寫過的心得文,加上我後來親身經歷後,必備整理如下:

1.手術前要卸指甲,不可以有指甲油(手腳都要卸掉)

2.紙內褲(在醫院期間的物品以方便為主,穿過就丟。很多學姊都說要買比平常穿大一號的避免壓到傷口)

3.衛生棉(術後會有分泌物,量因人而異。原以為會很多後來發現護墊就夠用了)

4.護墊(這趟我沒帶護墊,所以有一丁點兒小浪費的用掉很多夜用

5.棉質內衣(睡醫院穿胸罩多不舒服?找件棉質內衣吧!)

6.兩段式睡衣(實際上我只有在第一天住院時有穿,只是為了不想穿著手術服入睡,結果術後那幾天就沒再換回來,打著點滴不方便...)

7.暖暖包(術後傷口有不舒服的時候,壓著暖暖包蠻能減痛的)

8.薄荷油或是撒隆巴斯或是酸痛貼布(術後躺床上很久,加上腹腔鏡會造成背腰部或是肩膀會酸痛,可以貼個涼的貼布會紓緩不少)

9.衛生紙(不管病人家屬都方便的東西,4天旅程可以帶個1.5包抽取式就夠用了)

10.濕紙巾(建議買無酒精濕紙巾,全x跟寶x很多地方都有賣。可以擦手或是上廁所...用)

11.保養品(我帶的是早安/晚安面膜,哈哈!用這個代替乳液化妝水,保養一片搞定!只是護理師會側目就是...這女人究竟是來度假還是開刀?

12.乾洗髮(術後無法自己洗頭的時候,乾洗髮很好用,暫時可頂一下。)

13.棉花棒(因為聽說術後有一段時間不能進食,最多是棉花棒沾水碰嘴唇。自己帶的沒用上,是用醫院提供的大隻棉花棒,可斟酌要不要自帶)

14.筷子湯匙等餐具(當可進食的時候可以使用)

15.吸管(喝水時很方便。就不用特別坐起來喝水,躺著吸一口就好,也不會被濺到)

16.杯子(裝水喝)

17.保溫瓶(跟杯子不同是,如果妳是冬天動手術,保溫瓶至少幫妳留住熱水)

18.拖鞋(醫院會提供一組拖鞋。看個人習慣要不要帶,或是幫家人或照顧妳的人帶去使用。)

19.出院穿的衣服(妳可以特別準備,重點是褲子一定要鬆!鬆!鬆!絕對不要肖想穿牛仔褲回家!嘿洗某摳零a代誌!我比較懶就直接是入院前身上穿的,故意先選好寬鬆大件的上身+褲子,就不用多帶)

20.給陪睡家人的枕頭+小被子(這個也很重要,如果是選擇醫院單人房,有特別提供枕頭跟被子一組,就是給家屬放在沙發上睡用的。如果衛生習慣要求,就可以自己帶舒服一點的枕被)

21.盥洗用品(洗面乳\牙刷\牙膏)(術前晚上有自己洗過臉跟刷牙,之後幾天都無法正常洗臉...只能用擦的。出院前最後一天可以自己刷牙)

22.漱口水(術後第一天無法下床刷牙,就先用漱口水頂一下,記得不要喝進去啊~~)

23.浴巾(手術前的一晚可以舒服的洗澡,爽快使用自己帶的浴巾,接下來幾天妳都不能用了,都是給有陪妳住院照護妳的人在用...)

24.毛巾(當術後無法洗澡時,熱呼呼沾水的毛巾擦身體真的很舒服)

25.口罩(在醫院當然要帶口罩囉!還可以分給探訪的親友們帶,所以我有帶一盒去stand by)

26.吹風機(病人只能享用第一天的晚上,接下來也是都給照護者用)

27.充電線(除了術後第一天哀號無法止的那段期間,之後幾天還有體力可以滑手機,加上照護者更要能夠與外界溝通,所以充電線就是必要的嚕)

28.延長線(充妳的手機充他的手機充她的手機充行動電源blablabla,很方便)

29.膠原蛋白(人家說術後傷口要好的快,補充高蛋白還可以吃膠原蛋白。但我那幾天真的無法吃下這些東西...感覺是現階段還不需要,但日後必備,so有帶沒用上)

30.益生菌(增加腸胃蠕動,可以促進排便。這個術後蠻需要的,但要看狀況吃,如果已經在拉肚子就先不要入口喔,我就是那個狂拉的..所以沒吃)

31.束腹帶(原本在想是否要先準備,但住院時護理師說術後傷口剛開始建議第一週不要先穿,壓迫反而會有反效果,所以是看醫生指示而定會比較好。因此住院期間沒準備。)

32.襪子(冬天開刀,怕冷的人可以帶去穿。我是沒穿到...一直都窩在棉被裡。)

33.HDMI線+轉接頭(咳...這完全是我個人問題,醫院電視就那幾台咩,所以帶條HDMI線轉接平板,病人家屬都可看netflix也是很合理的事

34.麥克筆&便利貼(帶去的物品我有做一些註釋,這樣同行的家人就會清楚物品用途XD 這東西因人而異準備)

​​​​​​

住院物品準備就緒後,第四個重點就是該準備出院囉!

4.出院回家休養及等待回診

等醫生看過妳覺得ok後,就會讓妳出院。

這時候要確認的就是傷口記得要請護理師幫妳換過一次紗布。

再來就是出院付費,領相關證明診斷書,然後就是回家拼命繼續睡了。

 

這是我大致上的心得重點整理,接下來就是細節敘述了,

想看的觀眾就請繼續往下滑,覺得字太多的看前面所述就好囉!

 

---冗長流水帳時間---

IMG_6270.jpg

11/19,要開刀的前一天下午,我們比預定14:00提早了半小時,抵達了中山醫院的住院組。

因為先前確定要開刀時,有事先找一天帶著單子去申請住院及選擇病房,

那時醫院就有讓我填寫「申請入住民眾病房同意書」。病房有分為13種,

(含健保及加護病房2種,健保病房不用加錢,加護病房不可選)

可以先填寫四個理想等級,按照最期望的做優先順序,(因為不一定選就有,要看當天狀況)

於是我選擇第一優先是有長沙發的單人房G,有長沙發,這樣陪睡的家人才有地方可以躺。

 

真的,妳在住院期間會舒服一點,不用看別人臉色,可以這樣我寧願多付點錢,

對我及我的家人來說都比較方便舒適。

 

先帶著健保卡去掛號後,住院組的大姊將我的相關文件交給我,請我去急診室辦理住院證,

並進行相關基本檢測,同時他們也開始準備我的房間。(這段時間健保卡不會還妳,直到出院)

 

基本檢測流程一開始是量血壓,接著護理師給我一張單子,請我往X光室方向右手邊窗口給單子,

窗口人員跟我說屬於我的號碼,接著就在X光室外等叫號。進去之後要把衣服脫光剩下底褲,

並穿上醫院提供的長袍,先平躺拍攝腹部X光後,再站起來拍胸腔位置X光。

 

接著抽血驗尿,(被抽了三支,抖)

跟健檢不同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還有針戳了一下耳朵,跟著護理師大眼瞪小眼的過了5分鐘

過程中護理師會拿張類似宣紙的東西,沾一下沾一下看凝血狀況。

最後是測心電圖,有做健檢的女孩應該不陌生,上衣含內衣都要脫掉,

要貼上冷冰冰一顆顆的儀器設備,放輕鬆讓心臟表演一下就ok啦!

 

測完就準備上去接下來會待一陣子的小窩,中山醫院的護理師都很親切,阿姨們都好nice,

先介紹病房設備,空調操作,提供的生活用品等等之外,最主要還有一個電腦螢幕,

是屬於病人的操作平台,要乖乖看完衛教知識喔!(因為阿姨在旁邊盯著,我也不敢不看完>口<)

QQ20181209-003212@2x.png

敘述用影片播放投影片的形式,告知妳術前大致會進行什麼,

術後需要注意什麼,以重點式說明。

其實不用太緊張,因為接著護理師就會給妳三五張資料

上面密密麻麻寫了住院須知,要怎樣又怎樣的,還加上簽署一堆文件(頓時覺得自己好重要XD)

接著有另外兩位護理師進來解釋手術的流程,有問我是否要自費打油性止痛針,

嗯...我真的怕痛,先生也覺得不要省這個錢,於是咬牙簽名單子後,(止痛針要6.6張小朋友)

護理師告知晚上11點會先來打針,不是在手術前才打。

提早打比較能足夠發揮效用,並且維持3-7天的止痛狀態,但副作用是會非常,非常,非常的暈眩

護理師姊姊們也一直在說明中提醒,可以多練習深呼吸跟做有效咳嗽,

因為腹腔鏡手術會灌氣進去身體內部,被麻醉後無法自主呼吸,(我這次麻藥是從點滴打進去)

通常他們會給氧氣罩或插管(應該在喉嚨位置),腹部手術會減少橫隔膜的活動,

容易引起肺部擴張不全,術後麻藥的副作用容易造成肺部積痰,

所以術後清醒要多呼氣把氣吐出,讓痰出來,恢復肺部正常機能,不然會引發肺部合併症

有效呼吸的方式可參考此篇:手術前有效深呼吸及咳嗽方法護理指導

 

噢對,再來是開刀房的護理師們也來關切,做術前訪問還有簽署麻醉的相關文件,

這邊的重點就是要確認妳的身體狀態可不可以全身麻醉,平時作息習慣,過敏病史等等,

確認無誤之後,簽署確認全身麻醉與手術的同意書,兩位護理師大大也離開了。

這次沒有見到住院醫師,可能我換房間,也可能對方太忙了,於是沒照到面(攤手)

聽說原本是會進來詢問一下,但也許我已經被很多姊姊妹妹們關照過就不用了哈哈XD

然後就是放風時間囉!

 

才不過2點多,可以跟護理師請個假去外面走走或是吃飯,我選擇飽餐一頓再回來收拾行李。

因為那時第一次看到單人房G,這個房型是屬於單人房的入門款,麻雀雖小應有盡有,

是說該有的都有了,不過空間不大有點擠,所以後來臨時換了單人房F,明顯大了許多。

(價差350大洋,值了)

 

吃飽喝足後,我盡我術前還能活蹦亂跳的體力,開始了大包小包拆卸作業,

就是前面寫了一大排的那些物品,攤開出來放在我覺得將來日子會需要的位置上。

IMG_6283.jpg

(清單請參考文章前述)

 

這時候就是麥克筆跟便利貼功用的時刻~

是的,上面那堆東西,最後就變這樣:

IMG_6285.jpg

哇哈哈哈哈~到時候我爬不起來,至少還可以微弱喊聲:

「xx,請幫我拿抽屜第二層裡面的暖暖包好嗎?感謝」

 

整理期間一開始介紹房間的護理師大姊再度進來,要幫我除毛。

囧...果然逃不過,真的要除嗎?留了這麼多年已經有感情.....(好了,夠了)

總之位置跟開刀處很近,避免影響手術所以是必要的處理,

第一次被毛殺的感受,覺得很微妙....(除的當下還好,但結束後其實蠻痛的,因為有一點刺痛感)

要打理乾淨所以除完馬上去沖了個澡,(靠超痛!像是皮膚有傷口那種刺麻fu)

走起路來怪不習慣的,但這一切都是為了準備,深呼吸,接受吧。

 

整理一番後也已經下午五點多,護理師再度進來,給我一包瀉藥提醒我7點喝,最晚8點前要喝掉。

原本看網路上很多人說是灌腸,但護理師說他們現在盡量不這麼做了,以病人自理為主。

這一包真的很猛呀...在我晚上七點半吃完晚餐後,趕在八點前泡水喝光。

差不多九點開始就有感覺了,狂拉不知道跑了幾趟廁所,連半夜也爬,甚至手術當天早上還在拉...

這時候,濕紙巾的重要性就出來了。

各位姊妹,請聽學姊的勸,真的拉拉幕府旅程要開始的時候,別再用一般衛生紙了,

直接沖水配濕紙巾就好....不然妳的花瓣會掉光....(這是一種比喻,別逼我敘述更生動惹

 

晚上11點護理師進來打止痛針,打在屁股上,很麻很麻,

打點滴跟換手術服護理師提醒是隔天早上才會處理,今晚就先輕鬆一點。

(原本我也這麼想的,但一直狂拉有點難輕鬆起來...)

12點後禁食禁水,所以我在11點半時狂飲了最後一大口水,

就這樣,等待隔天的重頭戲。

 

 

11/20 星期二 06:00 am

IMG_6291.jpg

原以為會是Y醫師的第一台刀,照理說護理師凌晨五點多就會叫我起來,

幾乎是失眠狀態的我,輾轉難眠到六點都還等沒人,

後來才知道第一台刀有人了,我是下一組,預計時間是九點多下去手術房準備。

護理師07:15幫我打好點滴,手術服也已換上(裡面不能穿任何衣服,包括內衣褲)

身上不可攜帶任何配件,金屬物品,手錶髮飾,活動假牙(咳我沒有)

(講到這個..突然想到,如果是矯正牙齒的人怎辦o.o牙齒上滿滿的金屬物質XD)

約09:15,連人帶床被推進2F手術室,進行術前準備。

 

手術室是真的蠻冷的,但我原本就有一張被子蓋在身上,所以沒有明顯感受到寒意。

前一台還沒有完全結束,接近尾聲的狀態,因此護理師先將我的床推到牆邊等準備進去。

等待時腦袋一片空白,會緊張是一定的,但被麻醉什麼感覺也沒有了,乾脆期待快轉人生。

 

大概等了3-5分鐘,被推進手術房on air啦!

看到平常電影才會看到的佈景:像章魚五爪張開的強光燈,日劇心跳螢幕畫面,精密醫療設備,

綠油油一片的手術台(噢對,我有自己挪屁屁躺過去)還有3-5人陣仗圍繞在我身邊(感覺安心)

其中一位再度詢問我的名字,是給誰開刀,開什麼手術,

我還半開玩笑說,如果這個時候我突然講了一位無關的醫師人名他們會不會嚇傻XD

 

我的麻醉醫師開始跟我聊天,問外面是誰在陪我,結婚了嗎?蜜月去哪裡?

我還在回答說,法國阿~歐洲很多扒手但義大利才是最多,

然後突然意識到自己要暈了!!!

記得自己最後講一句:「喔喔喔我好像要暈了」然後就真的不省人事了

........

............

說好的報數呢!說好要從1唸到7啊!!我本來還想知道我可以撐到數字幾的 嗚嗚

 

下午12點半,逐漸恢復意識。全身沒有特別的痛感,但很無力,而且很暈。

我在觀察室應該是待了1個多鐘,手術沒有很久,才一個多小時吧(Y醫師威能)

從觀察室回到房間,就是一直拼命不停的睡,開始不舒服的感覺,

止痛針可能有發揮效用,但無法完全不痛,所以我幾乎無法順利翻身,

而且插著尿管,剛開始真的很不舒服,也不知道這要怎麼work,

後來輾轉再醒來,就沒有這麼重的異物感了。

開刀後的那整天,真的不知道怎麼過去的,渾身不適,但也只能一直睡,也無法喝水進食,

已經插著尿管,所以也不需要下床上廁所(根本無理!連起身坐都很難)

偶爾有稍微翻身挪了左右邊,身體是無法一直保持同一姿勢,會麻掉的。

我沒裝術後疼痛控制,覺得油性止痛針都打下去了,如果真的再痛,請護理師來打一般止痛針就好。

但真的還是很不舒服,還記得當天晚上實在受不了,就有請護理師打一針緩和。

 

因為不能喝水,家人幫忙沾了好幾次棉花棒水在嘴唇邊,真的可以感受到平常喝水的甘甜...

這段時間要等待的是身體排氣,還好身體不想再拉了...(原本真的超擔心der,想拉就麻煩了

期間護理師一直有進來換點滴,給我滿滿不停的抗生素 、止血劑,

就這樣精神不濟的過了這一天。

 

11/21 星期三 術後第一天

病人在術後到出院前,基本上應該對時間完全無感了,

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不知道此時是幾點,總之就是一直昏睡,嘴唇沾水。

但我感覺睡飽精神還可以,沒有明顯感受到想吐,但持續很暈就是,

大概在04:35的時候有開始排氣了,這是好事。

護理師看我狀況不錯,而且醫生說尿管要盡早拔掉,於是早上7點半就幫我拔了。

當下感覺是刺刺的,還不會到非常疼痛,但加上傷口跟暈眩,

整個人很不舒服,所以快8點時又打了一劑止痛針。

 

10點的時候護理師進來給我一個罐子,叫做生理沖洗瓶,方便清洗如廁後清潔。

(叫我小可愛~)

IMG_6297.JPG  IMG_6299.JPG

因為接下來就要自己想辦法上廁所啦~所以這罐蠻重要的,要清洗乾淨避免感染。

 

第一次下床的時候還蠻順利的,被家人攙扶著進廁所,只是真的要走很慢。

猶記得某位學姊的心得,因為走太快太暈,結果就狂吐了,喔千萬不要發生在我身上~~

所以我真的走超慢的。

 

中午護理師說我可以喝水進食了,建議我可以喝個醫院的爐魚湯。

不敢一次喝太多,用吸管一小口一小口的喝水。

還有另一位護理師跑進來檢查我的傷口並換藥,提醒我之後可以貼美容膠,但要記得垂直貼。

 

如果要去廁所刷牙洗臉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因為點滴架隨時跟著你,

這時候早安面膜就派上用場啦!

仰賴它的特性就是不用洗臉也可以敷,還可以保養皮膚一舉兩得XD

IMG_6495.jpg

(進來可以看到一個敷面膜的病人爽躺在床上

刷牙就先用漱口水代替,這兩天大概都是先這樣早晚過渡期。

 

正午時刻鱸魚湯準時送到,很有魚的香氣,聞到味道有一點感動,因為超過24小時沒吃東西了囧

IMG_6300.jpg

不敢一次進食太多,只有喝湯,大概喝了半碗就停了。

 

下午就有親友來探訪了,覺得身體好像恢復挺好的,因為睡很多所以精神不錯,

但可能因為沒辦法躺著安靜休息,會一直跟親友對話,其實講話有些負擔,一點點撐著,

不過他們也沒有待很久,還帶了補品來探視我(感動

IMG_6313.JPG

(晚上兩個小可愛探視送的花~很是美麗:其實肯定是Angelina的主意,哈哈)

謝謝他們並且都離開之後,就繼續睡。

 

不知大概幾點,開始有點被胃痛醒,腹部還在漲,很不舒服,護理師還在換點滴補充,

一邊給我一顆止暈藥還有胃藥,提醒我可以多動一下被打點滴的手,因為血管長期被插著,

容易鬆懈不好灌營養之外,手會容易腫起來。做了一點點手部伸展運動後,沉沉睡去。

 

11/22 星期四 術後第二天

IMG_6301.JPG

(難得見到自己變成香腸指,有種難以形容的感受啊...)

姊妹們,記得護理師的敦敦教誨,手要動,別放在那邊麻掉...

會這樣也可能是因為我整個不舒服,又拉著點滴,所以半夜睡覺的時候,想說乾脆手都不要動,

放在一個固定位置。結果一早醒來就麻掉了,真的怎樣就會怎樣。

 

11:00 Y醫師來探訪,用照片講解了一下手術實際進行的過程。(他有拍下來,我沒看到實體)

照片本身有點血腥就不放上來了,簡單講就是子宮鏡進去確定有息肉而且不少,都清掉了。

重點項目的子宮肌瘤實際上看時沾粘子宮的範圍比預期大不少,有放防沾粘(自費)

所以休養期會要再長一些,建議至少兩個月。大致上講完就像一陣風的吹走了。

 

早上吃了一點粥,搭配昨天沒吃完的鱸魚湯,喝了一點水。

 

我本身胃就不太好,常常胃痛就吃胃藥的人,這次手術後果然嘗到苦果。

可能一段時間沒有進食,已經產生胃酸,現在吃了稀飯加上前晚的鱸魚湯,

頭又很暈,在下午一點半就劈哩啪啦的都吐光了....

 

傍晚又因為下床要去廁所,但沒有進食沒有體力又有點胃痛的狀態下,

本來已經快要走到廁所門口,卻有強烈的呼吸急促感,像是過度換氣的前兆(我有前例很熟)

趕緊呼叫家人快把我丟回到床上平躺,才有比較緩和。

只是...我還沒上廁所 沒辦法,只能等身體先平息了。

 

護理師又再度給我止暈藥跟胃藥,持續吃,持續打抗生素,

並告訴我,還有一種止痛是可以紓緩全身的,因為我都吐了,這個打下去會好一點。

當然!!!快打!!快打個十噸八噸的,只要可以舒服一點就好!

果然....真的好多了QQ 晚上可以稍微進食,不喝湯,吃一點點白飯跟一些花椰菜。

 

11/23 星期五 術後第三天 (出院)

早上08:30 Y醫師來看我,問我排氣沒之後,就說我可以出院了,並約一週後回診。

稍作休息,吃了一點粥,護理師來拔掉點滴(終於...)

約10:00開始準備繳費拿診斷證明書、整理行李換衣服,大約中午12點前離開了病房,

結束了這次人生第一次大手術的旅程。(坐汽車,千萬不要坐機車,身子使不得)

 

如果有買醫療險,記得要請醫院開拆單,醫院會幫妳分成手術費用及住院與雜項收據,

有些保險會分成實支實付、或是單項單日理賠,如果不確定可以詢問妳的保險員。

中山醫院可以刷卡繳費,也算蠻方便的啦

 

住院篇就到這裡一個段落~感謝Y醫師手術高明,我的肚皮傷口只有3公分,(就在肚臍下面)

感謝中山醫院護理師們的貼心照護,姊姊妹妹們的協助,

雖然說沒有過太久時間,但可能還是有蠻多細節已經漸漸記不清,就讓他去吧~



喔喔對!出院後等於是手術那週,不要吃會脹氣的食物,例如蛋奶豆類,多吃高蛋白,

魚魚魚魚魚魚魚魚魚就對了!

隔週開始再努力補充蛋奶類~~

不能洗澡直到回診,傷口不能碰水,不可提重物,走路可以扶著傷口走,不可激烈運動,

術後會有紅褐色分泌物屬於正常,mc會不準,所以建議隨時準備護墊或是棉棉。

 

後面會再更新出院自我照護與傷口保養篇,謝謝大家收看!

 

下段接續:

腹腔鏡之超微創子宮肌瘤切除術體驗實錄 術後療養篇

 

arrow
arrow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