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女孩們看到這一篇

應該代表手術當下的苦痛都過去了吧?

但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開始....

 

咳,其實沒這麼嚴重啦。

如果真的都是做腹腔鏡手術的女孩,傷口其實已經相較於其他開腹手術來的輕微多了。

因為傷口小,比較好護理,只是內部組織還是需要時間修復。

這篇的主要重點是,我在術後三週所感受以及覺得需要注意的地方,給大家參考。

 

11/23 星期五 出院了

在回家之前還被送去理髮廳洗了個頭,很是舒服。

但結束後要回家,光是移動半步,傷口隨時感覺在哇哇叫的fu,算是還很虛弱的狀態。

勉強坐到汽車座位上,光是車速稍微快一點都會敏銳感知。

 

好不容易到家,換了舒服的睡衣,繼續倒頭就睡。(還不能壓到傷口)

因為手術縫線可以身體自行吸收,所以不用回醫院拆線。Y醫師在出院前有給我一張單子,

是術後出院注意事項及衛教說明,裡面重點就是如果有發燒、腹痛或是腫脹明顯、噁心嘔吐、

胸悶心悸頭暈冒冷汗、排便排尿困難、陰道大量出血、傷口有紅腫熱痛異常分泌物,

就要到中山急診室讓醫護人員做初步診斷。如果是跟手術有關,醫院就會跟Y醫師聯繫治療。

 

剛回家時體溫一直在37.3度-37.5度徘徊,本身體質在每個月mc來前都會偏高,

所以我想應該是正常,只不過剛回家兩天都沒有排便,心裡著實有些擔心腸沾黏,

結果第二天晚上開始拉肚子.....

 

這幾天無法洗澡,都是兩段式沖洗:

就是上半身用高角度蓮蓬頭沖洗,下半身腹部以下沖,其他部位用擦的。(真的很辛苦囧)

這幾天真的是會突然就睡著了,覺得很累很累,而且睡2-3小時就會醒來,而且很暈,

我想可能是因為止痛針副作用的關係。

 

這邊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不舒服的就是.....長毛

對,就是術前被剃掉那裡.......我的天,長毛等它長長的這段期間真的很痛苦啊啊啊啊!!!!!

因為衣物摩擦到會很刺痛,又有點癢,我花了幾個小時上網查有沒有解決辦法,(沒找到..)

最後乾脆擦面速例達母(涼涼的),然後穿非常非常非常寬鬆的褲子,盡量不要碰到布料為優先,

有稍稍減緩了不適...(到底誰會想沒事剃掉那裡啊?真的很不舒服,我絕對不想再來第二次惹

 

 

出院後第三天,我發燒到38.1度,頭跟身體一直熱熱的,就去了中山急診室。

 

一開始急診室櫃檯人員第一時間就跟Y醫師聯絡。我是覺得不太妥當,因為不是要先初步診斷嗎?

那位護理人員只有聽我說曾在他們那邊開過刀,主治醫師是誰,然後看了我手上的衛教單,

然後就電話找Y醫師? 難怪Y醫師常常不開心,因為身邊都很多不照規定走的人

連我都覺得不需要一開始打擾醫師比較好,還沒確認是什麼原因就下這種判斷,著實無言。

 

想當然爾,電話那頭似乎感覺不耐的先請了一位護理師下來看我的傷口,確認是否因手術而起,

那位護理師說我傷口保養的很好,很乾淨,另外問了幾個問題後,覺得我可能是腸胃炎,

轉給急診室醫師給我問診後,開了胃藥、止瀉藥、跟最重要的退燒藥,就這樣回家了。

 

這樣睡睡醒醒了幾天,覺得精神有比較好,走路也不會特別痛,心理自信原來身體恢復不錯,

回診那天醫生說傷口可以碰水了,可以貼美容膠。一個月後再回診。(沒有內診只看傷口)

 

我認真覺得一般人可能看醫生容易緊張,容易緊張就會問很多笨問題,加上黑傑克的神態....(抖抖

我自認平時不是太笨而且理解能力不算弱的人,這種時刻也是摔馬了

在回診前我還拼命做功課跟準備問題,網路上很多人說可以貼3M防水敷料、穿束腹帶。

要記得問傷口多久換一次,躺著是否比一直走好?傷口附近壓了會痛痛的正常嗎?會頻尿正常嗎?

 

結果真正見到醫師時,只問到了3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夠笨的了。

Y:「現在傷口可以碰水了,可貼美容膠,注意乾燥不要拉扯到就好。」

我:「醫師我看很多人都說可以貼3M防水敷料,那個可以用嗎?」

Y:「你都可以碰水了為什麼還要貼防水?」

 

「你都可以碰水了為什麼還要貼防水?」

「你都可以碰水了為什麼還要貼防水?」

 

我:「.........哈哈」

哈哈哈哈內心真的很想大叫哈哈我好白痴!

 

 

第二題

我:「醫師那如果我穿束腹帶,會有加分效果嗎?」

Y:「你傷口只有3公分,穿那個沒什麼意義吧?」

我:「.....阿哈哈哈哈....」

第二次無言的尷尬笑

 

最後一題

我:「醫師我現在還會有點頻尿,會不會是發炎了?」

Y:「這個再觀察,記得多喝水不要憋尿就好。」

我:「好的謝謝醫師。」

還好最後不是問笨問題,不過後來我有再去找相關資料,會有這樣原因可能是因為手術有插尿管,

在拔尿管時,可能會引起內部擦傷有傷口,導致上廁所刺痛或頻尿,傷口會因為時間修復,

就比較不會有感覺,所以多喝水就好。如果真的長時間不適,就要找醫生診療。

 

記得剛剛是否有提到,我覺得蠻有自信恢復蠻快的?人果然不能太自滿....

結果回診之後回家,傷口附近開始抽痛,也有著mc來時的經痛感,後面一週甚至有流血。

(我在出院後幾天mc就來了,而且很正常的5天)

但後面又開始流,顏色很鮮紅,肚子又痛,讓我很擔心。

通常事情發生時,會先自我反省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是的,我好像有稍微提了幾次重物

又好像嘗試以正常速度行走,有走快了一點....

可能真的不能這樣逞強吧馬上反應在身體上Q _Q

後來在線上諮詢Y醫師,醫師是說術後的mc通常會不準,除非有異常劇烈疼痛要儘快就診,

如果流血太多就開止血藥吃。

再過了幾天,出血情形有似乎慢慢緩和下來(也是因為我不敢亂動惹)

 

針對傷口部分,因為沒有流異常分泌物,傷口也是乾燥平整,所以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換藥上。

基本上回診當天醫師在檢視傷口時就把包紮的東西都拆了,看完後只讓護理師給我貼一個OK蹦。

所以回到家,真正洗了個澡後(不用再分兩段式了感動),我就拿美容膠垂直貼在擦乾的傷口上,

其他什麼都沒有貼,甚至貼之前我也沒擦碘酒 然後是一直貼到膠布不黏了才再換,

所以膠布平均至少可以用個3-4天吧,美容膠不需要天天換,天天拆才對傷口會造成傷害的。

 

飲食方面就是一直在吃魚肉,每天早上喝一碗滴雞精,喝一罐營養補充鐵的營養品,

一天一顆高劑量維他命C,有喝飲料就加一匙膠原蛋白粉進去,其他都是三餐青菜、牛肉、白飯。

 

以上是目前為止,出院後我的心得分享,可能有些細節沒有提到,如果有興趣的人再留言問我吧!

謝謝大家收看,希望需要手術的女孩一切順利,身體療養恢復快

arrow
arrow

    格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